2022年07月27日上午,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建筑市场与招标投标研究分会(以下简称“分会”)主办的《“建设工程招标采购从业人员职业技能评价”辅导教材编写启动会》在京成功召开。

根据疫情防控有关要求,本次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

(线上会议)

(线下会议)

出席本次会议的编委会成员有: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建筑市场与招标投标研究分会理事长安连发、副理事长赵桂君、秘书长张思业、副秘书长张岚、技能评价办公室主任刘跃广、综合事业部部长杨桂珍以及北京联合征信有限公司总经理迟玉星、“建筑云在线”平台负责人李媛媛及相关工作人员;

出席本次会议的编写组成员有:《建设工程招标采购法律法规》主编刘艳莉、《建设工程招标采购合同管理》主编韩如波、《建设工程招标采购项目管理》主编李继红、《建设工程招标采购专业实务》主编郭玉林以及其他教材编写组成员;

特邀嘉宾中国建材出版社主编王伟楠一同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建筑市场与招标投标研究分会技能评价办公室主任刘跃广主持。

(安连发理事长致辞)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建筑市场与招标投标研究分会理事长安连发代表编委会致会议开幕词,并对参与此次编写工作的单位及专家表示由衷地感谢!

他强调,当今建筑市场与招标投标行业已进入新常态,基于当前的市场环境,为全面提升建设工程招标采购行业管理水平、规范从业人员职业行为、建立和完善招标采购人员的专业知识能力结构体系、全面促进建筑市场与招标投标行业改革创新的深入发展,编制具有前瞻性、系统性、适用性的系列辅导教材是十分必要的。该套辅导教材既可以作为行业从业人员培训专用教材,也可以作为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监管人员、企事业单位从业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参考。可以讲,在今后较长一段时间,辅导教材所涉及的内容都是实际且适用的。

最后安连发理事长再次对各单位及专家的悉心指导和鼎力支持表示感谢!

(张思业秘书长汇报)

随后,张思业秘书长就从业人员能力评价及相关教材编制的一些具体思路和推进策略做了系统的汇报。指出建设工程领域从业人员能力提升是行业发展的迫切需求,并总结了充分利用分会已有的知识资产、借助分会会员单位的专业技术力量、调动分会相关力量做好统筹规划等教材编制相关工作的推进原则;同时也对当前工作进展和后续展望进行了总结。

(技能评价办公室主任刘跃广主持会议并做汇报)

技能评价办公室主任刘跃广对教材编写工作的工作计划、职责分工和配套人员进行总结汇报,分别介绍了四位主编人员和其对应负责的编写部分。

经企业推荐、主编专家推荐或专家个人自主推荐,统筹考虑专家精力投入和能力特长分工安排,拟定编写公示名单如下:

(教材编写成员名单)

随后,四位主编人员分别发言,介绍并汇报了各自所负责编写科目的编写方向和目前工作开展情况。

吉林省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处副处长刘艳莉负责的主编科目为《建设工程招标采购法律法规》。她表示目前已经完成编制大纲方向的调整确定和进行相关任务分工,下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对科目的定位,要充分做到规范性、适用性和针对性,并计划拟定在八月底完成初稿。

上海市建纬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韩如波负责的主编科目为《建设工程招标采购合同管理》。他系统介绍了目前教材的编制大纲,并对编写思路进行了总结阐述,明确了编写工作要结合近几年的法律法规,从而推动相关工作进展。

国信招标集团副总裁李继红负责的主编科目为《建设工程招标采购项目管理》。她对教材的定位、素材和相关编写思路进行了系统的阐述,并详细介绍了编制分工计划和目前的工作进展情况,同时针对体例篇幅也做了相应规划。

天津广正建设项目咨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郭玉林负责的主编科目为《建设工程招标采购专业实务》。他首先充分认定了教材编写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并梳理了编写工作的大致思路,同时也介绍了编制工作目前的进展情况和分工计划。

特邀嘉宾中国建材出版社主编王伟楠线上参会并做发言。他从教材出版的专业角度对编写过程中使用的语言和构架等方面提出建议,并表示会悉力支持教材编写后期的文字加工和出版相关工作。

(赵桂君副理事长总结发言)

会议尾声,赵桂君副理事长进行总结发言。他结合会上专家交流情况,就教材的进一步编写工作提出几点意见,包括由主编统筹领导悉力推进编写工作,编写团队内部明确分工通力合作,同时编委会组织协调,给予鼎力协助。最后,再次向参加编写本套辅导教材的各有关单位、出版单位以及专家表示了由衷的感谢。

(线下会议参会人员)

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