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9日,《全过程工程咨询企业信用评价标准》启动会在北京联合征信有限公司召开。

出席会议的有,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总工褚波,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副秘书长张兴旺、行业自律部副主任李宏伟,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软装陈设分会副秘书长吕卓,北京联合征信有限公司总经理迟玉星,北京华审金建国际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双飞,中瑞华建工程项目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王伟,安徽安天利信工程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陈少炜、陈正东。

核工业西南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投标中心主任李杨,深圳市全过程工程咨询研究会会长庄楚龙,江西环球工程造价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陈发华,鸣森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王延,深圳锦州工程管理有限公司蒋春山线上参会。

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总工诸波

以《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为前提,提出未来十到十五年国家标准化方向的指导方针,到2025年要实现四个转变。

四个转变:

一是实现标准供给由政府主导向政府与市场并重转变;

二是标准运用由产业与贸易为主向经济社会全领域转变;

三是标准化工作由国内驱动向国内国际相互促进转变;

四是标准化发展由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褚波表示,2035年要形成市场驱动、政府引导、企业为主、社会参与,全面融合的整个标准化格局。纲要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团体标准,要形成国家标准、团体标准的双源驱动。

随后对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做了简单概述。

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于1979年10月成立,经历四十多年风风雨雨,1988年全国第一本团体标准诞生。截止到目前协会已有1200多项标准发布,还有诸多在编标准。协会下设73个分支机构,5个分支机构筹办中,下设10多个行业分会,包括公路、铁路、冶金、水运、农业等及50多个专业委员会。协会秉承全、高、多、新、快发展特点。在标准化文件供给方面,目前已形成工程标准、产品标准、指南、导则、英文版、标准图集等全系列标准化文件供给。目前作为培优对象,受科技部委托,对标准组织单位进行创办标准科技创新奖,奖项涵盖工程标准、产品标准、国际标准、企业标准,全行业全领域。

会议介绍了《全过程工程咨询企业信用评价标准》的编制依据、背景、目的、意义,编制单位组成情况及编制组成员名单、工作分工,标准编制的工作基础、前期筹备工作、需要调查研究的主要问题和必要的测试验证项目,工作进度计划等。

与会专家充分交流讨论,提出诸多宝贵意见

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副秘书长张兴旺

全过程是组织方式的变革,信用是国家组织机构的变革。国务院提出创新一种新型的建筑方式,给予信用为基础的管理,搭建一体化体系,政府、协会、企业、社会来共同搭建。全过程应该涉及勘察、设计、前期的工程咨询、招投标、造价、监理等更宽广。标准化协会来编写更具有专业性、权威性、代表性。

北京联合征信有限公司先后协助造价协会、装饰协会、招投标协会开展编写实践工作,应在全过程编写中给予更大支持。发改委与住建部应牵头形成联动机制,推进全过程的落地,将来更要统一标准,避免内卷,抓住新形势、新要求来开展。

全过程范围,不光是大而全,更需注意整体与局部兼顾,权重与指标指数占比。企业成长背景不同会造成权重和指数也各不相同,要反应企业间真实水平,综合实力、企业特色,保证相结合度,通过调研来均衡企业的接受程度,鼓励大家积极上进,以结果、价值为导向,结合行业的评价水平开展。考虑邀请发改委投资咨询及一到两家工程咨询企业参与前期工作,对于编制中缺少的模块,结合后期情况安排调整。

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行业自律部副主任李宏伟

标准指标的编制决定结果的分布形态,先要确定结果分布形式、专业能力、基准分值占比,业绩分值比例划分。确定是否采取以鼓励企业参与的形式出发,在编制中要具有操作性,可落地性。

深圳市全过程工程咨询研究会会长庄楚龙

要求全过程的编写要能够显现企业信用值,避免使用时参差不齐,重复使用,出现沟通障碍;要求信用评价结合管理标准,管理标准要提升,有共鸣、有意识性,保障高成熟度,掌握尺度问题;要求把握好推动时间及落地时间,和市场相结合,从企业参与感受、社会影响力,行业标准落实出发。

中瑞华建工程项目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经理王伟

应该统一,实用更广泛,融入国家数字化管理。

达成共识

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总工褚波最后提到企业全身要具备综合能力,企业信用的评价标准要设置等级和标准,指出需要评价的指标,需要量化的指标,做好权重划分,总体框架。

会议讨论认为

全过程的编制章节中应确定第二章叫术语,第三章叫基本规定,在基本规定的章节中要包括评价方法、组织方法、等级划分标准、评价结果、指标体系、指标占比、权重划分、得分情况、等级划分等。

分清基础项和评分项,基础项须先满足条件。

要列出章节,明确目标,做好分工,落到指标体系上,按章区分编写方案,站在信用角度出发。

标准指南编写要确定一级、二级指标具体内容,包括价值观、履约能力、社会责任等,具体可参考GB/T23794-2015企业信用评价指标,建议与政府、协会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通过大数据查询信用情况。

企业分值比重要做好权衡,要合理化,要有很强的逻辑性,有据可循。

参编单位积极参与各项编写细节,逐一梳理,最终由北京联合征信有限公司汇总整理。确定好各板块,做好加权平均计算。标准评价须要有条文说明,确认每项评价方法,评价标准,实施方法。

总结与展望

北京联合征信有限公司总经理迟玉星总结:全过程的编写离不开大家的指导与配合。

北京联合征信有限公司总经理迟玉星

“感谢各位专家提供的指导性意见和建议,也感谢参编单位的积极发言,无论从专业角度出发,还是从信用角度出发,都涵盖了编写所需完善及注意的内容,我们秉承从价值观、履约能力、社会责任角度出发,作为主编单位将更好更全面的开展后续工作,也请大家多多支持,感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