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规范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代理行为,推进招标代理机构信用体系建设,强化招标投标活动事中、事后监管,完善“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建筑市场与招标投标研究分会(以下简称“分会”)拟定于2021年7月15日始,在所属会员单位启动工程招标代理机构信用评价试点工作。

一是起草工程招标代理机构信用评价体系文件。分会自2015年起多次组织召开各种类型的研讨会、座谈会等,并开展有关信用评价课题研究。在不断探索研究下,自2018年起先后起草了《工程招标代理信用评价管理办法(试行)》、《工程招标代理机构信用信息管理办法(试行)》和《工程招标代理机构信用评价标准》等文件。

二是开展信用评价启动工作及完成前期测试受分会委托,北京联合征信有限公司(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通过一年多的时间研发工程招标代理机构信用评价系统,系统目前已建设完成,能够在线上完成整个信用评价流程。为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行业,提高服务质量,联合征信公司选取了部分工程招标代理机构开展系统测试工作。

三是成立信用评价办公室。为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加快推进信用体系建设的有关精神,更好的开展工程招标投标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行业自律,根据《工程招标代理机构信用评价管理办法(试行)》,分会经研究决定,于2021年6月15日设立工程招标代理机构信用评价办公室,负责组织开展信用评价工作及其他评价相关工作。

四是开展工程招标代理机构信用评价工作调研。为进一步推进工程招标代理机构信用评价工作,提高管理办法、标准的科学性及可行性,分会成立调研组并由安连发理事长带队,自2021年4月起先后赴上海、安徽、天津、辽宁、吉林、北京等省市行业协会组织召开工程招标代理机构信用评价工作调研座谈会,倾听企业呼声,共商发展之策。各省市行业协会及部分招标代理机构负责同志应邀参会,纷纷表态支持分会开展工程招标代理机构信用评价工作,并积极建言献策,给予充分的认可和支持。